当前位置:首页  关于我们  中心简介

1.非洲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

    

    2021年12月,在原有工作基础上,正式获批设立非洲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,在语合中心和省教育厅的指导和信任下,依托我校非洲研究和涉非中文教育工作优势,以非洲各国中文教育需求为主线,致力于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对非中文教育基地。该基地是全国非洲各类中文师资培训的主要基地,近5年来承担对非中文教育项目居全国首位;同时非洲中文教育研究成果丰富、智库功能凸显,先后承担语合中心课题近10个、出版相关著作6部,研究成果得到主管部门和学界肯定,多篇资政报告得到领导人批示、上级主管部门采纳。未来,该基地将根据国家战略需求,整合国内外的资源,使之成为集非洲中文教育发展研究、非洲中文教育功能拓展、非洲中文教育师资培养培训、非洲中文教学研究为一体的基地,为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“建设中文传播平台,构建中国语言文化全球传播体系和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”贡献力量。


2.浙江省孔子学院师资选拔培训中心

    

    浙江省孔子学院师资选拔培训中心是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,由浙江省教育厅设立的省级孔子学院业务管理机构,2016年11月正式揭牌运营,委托浙江师范大学管理。该中心主要承担浙江省省内高校孔子学院相关业务管理工作,并为浙江省各院校、孔子学院提供业务咨询服务;同时积极与孔子学院总部/国家汉办联系沟通,做好孔子学院各项业务的上引下联工作。

    成立以来,中心承担了浙江省孔子学院各类师资的资格审查及考前培训工作,承办全国汉语国际教育师资工作会议、浙江省孔子学院工作会议等会议,主办孔子学院师资项目宣讲、选拔考试、派出培训,孔子学院管理人员赴外参访、信息简报、微信公众号等项目近20个,服务各类孔子学院志愿者、教师、管理人员近5000人次。

返回原图
/